最近一个朋友在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场合为我引见了一位贵人,我知道我朋友有心做出这样的安排,因为我三十好几了,却还是要事业没事业,要生活没生活。当朋友向贵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笑谈能否给我个机会时,贵人用严肃的神态轻描淡写地说道:"成功是通过努力获取的,光有机会是不行的。"
我和朋友同时摇头叹道:"当然,不努力是不可能成功的,但光努力也不一定会成功。没有机会更让人绝望啊!"就说这个贵人吧,因为其家族在市内颇有名气,所以他经营自己的公司时全然不像一众白手起家者那么辛苦,畅通的人脉关系让他轻轻松松在三十出头时就拥有了不凡的身价。创办一个企业不可能不辛苦,然而因为祖上的关系,他比别人更容易成功也是不争的事实。我的朋友对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像你们这种衔着金匙出身的人,正因为机会太多,所以不把机会当机会了。" 如今这个贵人的公司早已走上正轨,他有大把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他轻轻松松就养活了一大群公司员工,轻轻松松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去了珠穆朗玛峰,轻轻松松就捐赠了几个希望小学聊表爱心……过上了让我从小就艳羡不已的"醉生梦死"的生活。
谁不想除了工作以外,真正地拥有自己的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甚至梦想呢?即便希尔顿集团的继承人有N多个,可我们也不是帕里斯R26;希尔顿,人家随随便便发首单曲就直冲进BillBoard榜单了,而我们国内一些追随音乐理想并且很努力的音乐人要办个演出,好说歹说拉来赞助,可舞台还弄得像个乡村小酒馆似的寒碜。你还能嘴硬地说出身不重要?那些富豪的儿女们念完艺术就可以直接斥下巨资打造画廊或者开办工作室甚至成为演艺明星,这种举动被媒体和大众称为"追求艺术",而一个平头百姓学完艺术为了保护点文化遗产而倾家荡产或者固执地坚守梦想不肯妥协,这种举动就被大家认为自不量力。你还能摸着心口说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
没错,我就是那种最没有上进心,从小就梦想着过上"醉生梦死"的退休生活的人。我赞同很多很多的金钱或者高贵的身份不能带给人幸福,可我相信金钱和身份能带给人自信,至少有了它们,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我的准备工作要比别人得天独厚。机会女神也看重名牌logo,不是吗?可惜的是,世界上的幸运儿永远都只有小部分,特别不幸的人也是小部分,绝大多数是像我这样庸庸碌碌、偶尔做做白日梦的无名之辈。如果当初可以选择自己的投胎环境,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含着金钥匙出生,能够在别人羡慕的眼光下成长。当然你可以认为我虚荣,但说自己从来没有这样想过的人难道不是虚伪?人生苦短,谁不想轻松愉快地活着?每次看到港台剧里那些出生在大富大贵家庭还无病呻吟的公子小姐,我就有一种想把他们扔到贫民窟饿三天的冲动。
抱怨归抱怨,再多的牢骚对于改变现状仍然无济于事。即使夜里做了个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美梦,醒来后还不过是公司老板手下累死累活的苦命打工仔一名,该干啥干啥去。虽然我经常说:"我不需要很多很多的钱,只要够生活,外加偶尔奢侈一下就满足了。"可现实情况是,不管赚多少钱却仍然不够支出,水电煤费用持续攀涨,生一场病就会被医院剥削一大笔钱,偶尔吃一顿麦当劳,月末的时候刷工资卡一看——又没钱了。
就是这样,小人物的悲哀在这个城市每个角落持续上演。有时候在生理和心理双重疲惫的折磨下,真想就地卸下包袱,真正去过一阵"醉生梦死"的生活。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充电就去学习,想旅行就收拾行囊去火车站。同样,等想工作了就去工作。然而眼下现实问题仍催促着我加快脚步,仿佛有人拿着扩音喇叭在耳朵旁边大吼,拼命、拼命、再拼命。"醉生梦死"对我们这样的小人物来说果然还只是梦想,我只能边做梦边折腾,或许有一天,我可以停下脚步,整装休息,再去走更长远的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