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27岁的汪洋2003年从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系本科毕业,先是在北京一家期货公司干了半年,又转投香港驻京的一家灯饰公司。7个月后,他就升到了业务经理的位置,但让汪洋苦恼的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很难用得上,工作中找不到感觉,压力很大。 2005年5月份,他辞职回到贵阳找工作。然而,受所学专业限制,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相反的,他发现,一些技术人才却非常抢手。几经周折后,他成了贵州省首位大学本科毕业后又回头读中专的人。
针对这一新闻事件,找工作网BBS对回炉读中专现象进行调查。近六成的坛友认为23岁本科毕业再花两年读中专有些不值;有近两成的坛友表示如有需要自己会考虑回炉读中专。其中大部分人表示理解,也有一部分人表示可惜。有人说这样能增加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的则认为这是学校与学生的炒作,更甚者认为他让整个大学教育陷入了尴尬局面。
如今大学生找工作难已经是一个很严峻的事实,但是否要在本科毕业后重返中技校园,还是听听大家对此事的具体说法吧。
囹圄其中 发展瓶颈给我碰上了
dayong3233:我是专科生,厂里有个中技的月工资有2000多,而我连1000都不到。现在他被厂里提升为干部,每月都有机会出去上管理类的培训课。这让我觉得上大学有什么用呢?中技出来直接上岗操作,好了当然就被提升了!而我只能在旁眼巴巴的看着。
a little bird:我是一个技术型本科毕业生,毕业后脱离了所学的技术专业转而做了管理。虽然两者指向性不同,但都是转型。由于我是技术出身,不太理解人文和观念在管理中的作用,所以在工作中,我总会做些让老板觉得难以理解的事,而当时在我看来这完全不是我的问题。结果到最后不是我PK老板,就是老板PK我。如今我成了失业大军中的一员,经过了几次面试,心态陡然发生转变,觉得"高不成低也要就",于是下了决心干脆从低级做起。可当我去竞争低职位时,本科毕业证却让雇主觉得我是来刺探情报的。很可笑吧,但这就是现实。
旁观者A 回炉不如多实践
前度李郎今又来:我认为回炉念个中专就能使自己的竞争力大有提升是不现实的。大学进炉修炼四年,出来有什么效果?一肚子的知识理论而已。想想当年进大学时的期望,感觉那前途是阳光灿烂,可等毕业后呢?一个巴掌就被拍傻了。也许毕业后再回炉念中专时的心态以及学习态度会大有改观,因为是把读中专当作后悔药来吃,所以会拿出200%的精力去拼搏。但与其上中专两三年,还不如找个企业,就从学徒做起,同时抽业余时间补充理论知道,两三年后的效果一定比回炉读中专强。
无聊又无趣:用读中专这种途径来巩固行业知识绝对是下下策,书本上能教给你得有多少?10%而已!而中专的教材又能教给你多少?!所有的行业知识都需要先进入该领域后,再像个孙子一样的从头学起的,否则永远也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不管是再读中专还是再读研。很可能等两三年学成出来时,行业里早已发生了翻天巨变。最简单的例子机械绘图AOTUCAD的出现,不知道淘汰了多少只会手工绘图的技术员,而这仅仅是在几年内就完成了的洗牌。
我认为要补充专业知识,最好是能多参加行业内的培训和相关会议,多阅读行业内的专业书籍,对于不懂的事情多请教行业内的资深人士,远比回炉再造有用得多,人生短短几年,何必再浪费生命,更何况这个炉又不是什么高炉。
华圆缘:我是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找工作的那段日子里,辛苦中有着更多无奈。很多的用人单位都用一句"你们没有工作经验,我们是不要的",来顶回我们的简历。什么工作都要经验,让我开始怀疑读大学到底有什么用?难道学四年的专业知识就这样被经验给埋没掉吗?相反,我经常看到很多用人单位宁可用一些技校毕业的学生也不要一个正规院校毕业的本科生,除了技术能力的优势,他们可比我们"便宜"多了。
现在,我找到了一份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工作,什么都不会,不过幸好有个师傅带着学习,教了直接就派上用场,这可比在课堂上学的实用的多,时机一到再去考个证,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不过以后要是有机会,我还是希望我能找个专业对口的工作,让学四年的知识得到发挥,这样才能感受到我自己存在的价值。
木南楠楠:其实大学毕业了后,在社会的某一个角落肯定会有自己的发展余地,不能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就回头去重念一个什么专科,即浪费时间又浪费经历。在念这几年专科的同时你会错过多少个就业的机会呢!现在工作这么难找,我觉得不管找到的工作对口或不对口,都可以抽业余时间来巩固专业能力,从大角度看,现在能有几个真正能把自己大学学到的东西用到工作当中来的?所以为什么还要硬回头去念专科呢。
旁观者B 理解可需另谋高炉
笑脸与鬼脸:如果是回大专、高职进修,我还会考虑,因为近年来,大专,高职学生的就业率一直稳步攀升,在有些地区甚至超过了本科的就业比率。由于技术能力和适应能力使得大专高职学生"吃香",也成就了"灰领、金领"等一些新词。大专高职学生符合市场需要,与市场的结合度非常的紧密。因此,有着一技之长又有市场需求的他们,竞争力逐步提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汪洋是个管理系本科学生,在专业技术上比不上专业人才,管理上又比较即时,需要临场应变,而学校中学习的一些理论知识又很难用于实践,他是在转变自己的角色,从管理转向技术型。中专门槛较低,可以从最基础的学起。这可能是汪洋选择读中专的理由吧。反正路是自己选择的,这个世界有想法的人很多,但真正动手的人却很少,起码在这点上我敬佩汪洋,佩服他的魄力与勇气,至少他赢得了成功的机会。
旁观者C 啥都爱炒作
西南才子:本新闻有炒作成分!因为该学生是少数的极端个案。第一、他是学管理类的,第二、他回炉的学校并不是中专而是技校,第三、他没有拼搏精神。因为他没有拼搏精神,所以他觉得他学的管理没有多大用处,或者说是用起来力不从心,因为他觉得当技工又不费脑力,工作又稳定,所以他选择回炉去学技术!
其实这说明几点问题:1、学习始终应该有个"学以致用"的理念,如果只是为了有个书读,有个文凭拿,是会在"用"的时候后悔的。2、专业应与个人心理、生理素质相适应,如果一个人性格内向没有冲劲害怕失败,去学管理即使读到MBA也用处不大,因为他不具备领导能力。但这并不等于他学其他专业也没出息,因为这类人往往就是适合搞技术!3、放弃的魄力,汪洋在觉得搞技术比搞管理更适合他时放弃以前所学的,选择新的,这是完全可以的,就像新中国成立后搞了十年文化革命,而最后放弃了,其实没有什么值与不值,可与不可的。4、新闻所反映的社会问题是严重的,因为中国教育在学生、学校、教育管理部门(如招办)都没有把"为什么要搞教育""怎么样搞教育""搞了教育又怎么样""不搞教育又怎么样"这些基本问题搞清楚,搞得学生穷得响当当,结果毕业后有种从天上掉到地下的感觉!所以请学生少一些厚望,学校少一些浮躁,然后回答以上几个问题再做教育,那样不管中专、或者技校、或者大学,都不会搞得这样狼狈不堪!
编后语:暂且不考虑中国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与新闻本身含有的炒作成分。回炉读中技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是否要回炉没有绝对地错与对。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自身价值最大化,正确的权衡利与弊、得与失,从而选择正确的手段去完成目标,由结果来告诉我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