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快乐!谁规定光棍节是单身主义过的节日?那些已有男女朋友的,那些已经结了婚了,照样"挤热闹"欢庆一把;单身贵族们抱着自在潇洒的单身主义,快乐地过着每一天。
丁白:我命由我,不由天
今年11月11日是我学生时代一同桌的大喜日子,我们的疑惑因为惊讶于她的勇气——为什么要选择世界单身日来告别单身呢?在厚重的黄历里逢单的日子怎么也不算黄道吉日吧。她说:在这个日子里告别单身才显得更有意义。
最近有个帖子在坛子里很旺,帖子的内容是说男主人公失业五个月,女友和他说了再见。回贴的热血兄弟多在为其鼓励加油顺带批判其女友的背叛,回帖的温婉姐妹又在为其女友找词开脱。我发现再无聊再枯燥的话题,一旦沾上了感情瓜葛便不再乏味。今日白领老大难问题牵动了媒体的心,"一天介绍一个对象,第五天做出选择"的策划,不但解决了小部分"困难户"也娱乐了大众。永远只有工作退休,没有爱情退休。不管是未婚、初婚、二婚还是包养的,人的一身都在为"爱"这个字而奋斗。如果你的爱情鸟还未来到,那么放一放手中的工作,去学会欢叫。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说第一个故事,因为"我命由我,不由天"。
人是因为生存而工作,因为爱情而生存。这个11月11日,让单身的我们吃下四根油条,然后都告别单身吧!
小玉:我一个人不孤单
在键盘上敲打出这几个字,心里竟有些酸酸的。同事们闲聊中无意间提起的"11月11日光棍节",让我郁闷了好一会儿。
大学快毕业那会儿,十分幸运地遇见了喜欢的人,第一次见面时我叫他叔叔。刚步入社会的我,傻乎乎的样子至今想来都觉得可笑,大我8岁的他自然就成了我初入社会的老师,或许和他工作性质有关,他总是会语重心长地找我谈心,告诉我什么是现实,什么是社会,什么是人际关系。没多久我赢得了老板的信任,于是便开始派我四处出差。每次出差,他再忙都会赶来送我上车,把我安顿好目送火车缓缓驶出站台;每次回来,他也总是会站在我那节车厢门口等着我,印象里唯一那次没来是因为有抢险任务在身。
我总是一个人出差,而他的电话和短信也就陪着我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遇到难缠的人,或者是难办的事,我总是会第一时间打电话问他怎么办。身为老板的助理,也常有乱七八糟的麻烦事要我去做,于是他又成了我唯一可以差遣可以替我分担的人。老板总是笑称他为"助理的助理"。三年过去了,我也慢慢变得成熟了,工作上很多事情也可以自己去解决,可以独当一面了。他常说自己是看着我长大的人。我嘴上不肯承认,心里却是一百个感谢。没错,他是我踏入社会的引路人,看着我跌跌撞撞地步入职场,每迈出成功的一步,都会得到他的真心的鼓励和赞赏。现在说话做事风格里,多少还留有他的影子,遇到困难或是挫折,还常会习惯性把他教导我的那一套套理论拿出来琢磨。别人谈恋爱,收获的是甜蜜和幸福,但和他在一起,我收获的远不止这些。
很多事情总是不尽如人意,我们还是分开了。于是今年,我也被纳入"光棍"的范畴。从两个人变成了一个人,习惯了也就好了。虽然仍旧是谈笑风生,告诉朋友们,我没事,挺好的,可多少也有点言不由衷。
我一个人不孤单,想一个人才孤单。
独身主义:单身贵族的单身节
也不知道是这个光棍节是谁创造出来的,只觉那人超有创意,这么多的"1"触目惊心地突出,你是一个人!我直到去年才知道光棍节,那天早上一到公司,就收到MSN上好多朋友的问候。只是,"光棍节快乐"这句看着就别扭的祝福,让人总觉得有口气闷在胸口。
家里人已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你该去找一个男朋友,可男朋友是说找就找得到的吗?难道我在大街上随便抓个男生带回家,身为大人的你们就会同意?也不想想做父母的要求有多高:学历要本科、月薪要5K以上、房子要两套(还不能贷款)。有时我真想问,你们这是嫁女儿还是卖女儿?我当然也明白大人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找个好"依靠"的心理,不过这无论对我还是为未来的他压力也太大了。说到相亲,我就更是一百万个不愿意了,两个不认识的人,面对面坐着如同调查户口似的,这是相亲还是遭受"审问犯人"的"酷刑"?
想来还是单身好,爱做什么做什么,不用去费心考虑另一个人的感受,不用去担心这个月的存款是不是不够用,不用考虑自己会不会太孩子气,我还是我,那个会笑、会闹、会恶作剧的我,谁说单身不好?单身才是本姑娘之真本色。
碧落:光棍节乱扯
办公室的一位美女就要出嫁,正好赶在这个光棍节的前夕。衷心地祝福之后,才发觉不知什么时候多了这么个节日。关于光棍节的由来有很多版本,也无法考证哪是正源,虽然这一天的知名度和影响程度无法与圣诞节、情人节或是中秋节等相提并论,但至少有一个属于光棍们自己的空间了。想想也形象,11月11日,正好是4根光光的棍子靠在一起,平时受够了冷落与寂寞的光棍们终于在这一天可以扬眉吐气一把。传说到了这一天,光棍们能够大张旗鼓地呼朋唤友穿街过市,而情侣们只能躲在某一个角落里偷偷地甜蜜,要再像别的节日那么当众招摇,就等着挨光棍们的臭鸡蛋和番茄。我很佩服光棍们的勇气,能够从365天里找出一个小山头来自行占领,然后郑重其事地大声宣布这一天为"光棍节",
另外,也是上了网才得知1月1日是小光棍节,1月11日和11月1日是中光棍节,11月11日大光棍节,真是吓了一大跳,光棍们实在会自娱自乐。
有人说单身的日子很寂寞:下班回家,屋里永远没有灯光;常上QQ对着一大堆陌生的名字发呆,从来也没有找过谁;经常的消遣是喝着咖啡望着窗外;晚上经常一个人哭,哭完了擦干眼泪,喝杯牛奶入睡;身上最重要的东西是钥匙,家里最重要的东西是闹钟;放假第一天下班回来,两星期后,上班出去;与同事喝酒,听同事大哭着说失恋,心里很乱,可是却不知道该想起谁;一个人走在喧闹的街上,一个人走在深夜的街上,花开了,下雨了,风起了,雪飘了,天好蓝,湖水清凉,月亮好圆,依然一个人走着……
话又要说回来,如果仔细想想单身的好处也不少:拥有"贵族"头衔;可以放心大胆地盯着帅哥美眉看,就是流口水也没有人管;可以在情人节多收到几束玫瑰或几盒巧克力;可以完全霸占整个房间里的东西,诸如电脑、电视、电冰箱等等,而无人抗议;可以不必为了晚回家,绞尽脑汁编理由和借口;面对人生选择时有更大的自主权和自由度……这似乎有点"随心所欲"的理想生活境界。
最后,我祝愿天底下所有的光棍们和非光棍们快乐,快快乐乐地生活,快快乐乐地工作。
左转天堂:单身宣言
11月11日原本是个普通的日子,然后有一天上帝说:"你就是光棍节"。于是这个普通的日子变成了节日。掰着手指算算,今年的光棍节又到了。周围的同事,有的赶在节日前交了男女朋友,"背叛"光棍的革命队伍,选择小资情调的卿卿我我;有的被逼无奈,时间被业务挤得满满的,只能和工作拍拖;还有一些人则对爱情童话嗤之以鼻,经常三五成群开单身派对,还摇头晃脑地念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自由万岁!"
这个年代,生活和工作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经常有人感叹,水电煤、房价时时涨,养不起家所以不想结婚;大龄成功女性的家庭生活甚至已经上升到了社会问题;比起职场白领本身,更焦急他们恋爱婚姻的是父辈们。年轻人则更多不愿过早套上枷锁失去自由,每次和他们谈起"是否单身"这个敏感问题时,他们都会理直气壮地算出这么一笔帐:每月拿到手里的工资一个人过绰绰有余,但如果加上约会费用就有些捉襟见肘。同样的尴尬还有时间问题,每天8小时工作后,只想回家好好休息,实在无法理解带着疲惫身心兴高采烈去赴约会的人们。也许这种趣味只有同处于热恋中的人才能够感受,而旁人看起来却只有一个字:累!
职场的高压力造就了越来越多的"单身贵族",工作已经让人喘不过气,业余时间纵容别人还不如纵容自己。看别人谈情说爱粉红泡泡满天飞的时候,全世界的光棍也不用羡慕嫉妒,两人有两人的甜蜜,一人有一人的潇洒。还记得那句豪迈的广告词吗?那是最好的单身宣言:"我不要两人世界,我要整个世界!"
光棍司令:必经的光棍之路
"命中有时终需有",这是众多红男绿女对爱情降临的态度。即而便有"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领悟。确实,美满幸福的感情生活令人向往与迷恋,但倘若用一份客观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得失,用那句"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爱与恨"作论据,追究一下其中的原因,在解开情感方程式后,"光棍"一说就更显得顺理成章,而不是沉重不堪了。
如果把"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改成"女怕没有郎,男怕没有行"。这样看来,"光棍"对于女生来说更在意于情感方面,而映射在男人身上,"光棍"的定义范围就该扩大到职场了。当然,现代社会是没有人打出生就有"郎"或者"行"的,"光棍"是人生必然要走的经历,人人身上都有"光棍"的胎记。对于男人而言,光棍又更普遍了一些,毕竟要在两个方面都有所成果。
绝大多数人脱去光棍的头衔其实只是个时间问题,使我们困惑的只是自己的心态。如果你还行走在光棍路上,请不要彷徨,因为路的终点叫做幸福。
甜蜜的小鱼:我已不再单身
"终于在2006年11月11日之前告别单身咯!"在结婚前最后一晚的单身PARTY上,我自豪地向朋友们宣布了这个消息。大家在为我高兴的同时,也不免有些黯然伤神起来。记得刚工作那阵子,几个好姐妹总要聚在一起过情人节、圣诞节,深厚的友谊总能抵过内心孤独的感觉。接下来的几年中,姐妹们一个接着一个地步入了红地毯,单身团队的规模也日益缩小。直到今天,居然连我也按捺不住地准备出嫁了,怎能不让人感慨呢?
有人说过,"人生就如同骑自行车,左边是事业,右边是家庭,只有保持住两边平衡,才能更好地向前进。"起初只当是一句玩笑话,满以为只要工作顺利、事业成功,便能拥有一切。于是,自己拼命地奋发学习、努力工作,为得是尽量获得老板的肯定、公司的嘉奖。可随着岁月的流逝,内心反而滋生出另一种感觉,那就是对家庭的渴望。一个人的奋斗,一个人的成绩,欣喜也是独份的,而当他在我面前出现后,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双份。当你快乐时,他能与你分享快乐;当你悲伤时,他能与你分担忧愁。两个人为了建立起美好的家庭而共同努力,这又是何等样的幸福呀?
橘郅:做一个快乐上进的MBA
我告别单身已经有数个年头,眼看就要迎来七年之痒,然而我和爱人的关系却丝毫没有麻木或者是淡薄,原因在于——我一直力图做一个快乐上进的MBA(Married but Available)。
无奈的单身固然令人神伤,但失去自我的婚姻更令人慨叹。有些人在结婚后,朋友圈缩小了,聚会总是迟到早退,也不再和闺中密友煲电话粥了。遥想当年,浩浩荡荡一群人热血沸腾地相约去看演唱会,看看现在,双休日的时候窝在家里当沙发土豆。好不容易在婚宴或者喝"满月酒"碰到多年未见的室友,却发现当年那个兴趣广泛、谈吐幽默的她如今三句不离"我儿子的教育问题""为了宝宝换了十七八个保姆"以及"和婆婆的‘斗智斗勇’",多么浓油赤酱却又千篇一律的人生。
我想,婚姻需要的是两个人统一目标却保持不同见解,婚姻需要的是双方的融合而不是彼此的牺牲。每天浏览新闻,偶尔去博物馆美术馆走走,和密友偶尔联系但完全敞开心扉,约上三五好友运动踏青,把家庭放在一边,过几天只有一个人思考一个人逍遥的生活……
11月11日,对于已婚的我们,正是一个好借口,过一天完全属于自己的快乐生活——做一个快乐上进的MBA,永远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新鲜感,也让他永远保持着对你的新鲜感。
小编语:管他什么光棍节,这只是人们自娱自乐、自己给自己过节快乐的一个理由,快乐幸福积极向上的过好每一天,才是每个光棍与非光棍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