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是10月6日,恰好赶上了国庆长假。每逢过节,看到周围的亲朋好友从单位搬回大包小包的礼物,满脸喜气地回家时,我们也总满心希望老板能够大发慷慨之心。其实我们并不在乎礼物的贵重程度,只是希望公司能真正地"以人为本",在特别的日子里能够对员工表示特别的关怀……
老板啊,其实礼不在多,我们只想感受一下有人情味的企业文化。
毒药:今年过节不收礼
"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每回哼起这段广告词总觉得它有点傻傻的,但仔细想想它傻得很成功,成功之处在于它第一次上银屏就直捣我脑海深处,挥都挥不去。每回无意想起这段广告词,总让我伤感,它让我想起我老婆对着穷酸相的我唾沫横飞的场景,恰巧这次又逢中秋……
我是个忠诚度很高的人,毕业后直接进入现在的公司"服役",期限已经达到"骷髅级"。大部分时候公司都让我倍感安逸,就是每逢过节时,企业文化就一起"休假"了。晚上归巢,老婆已经把公司发的东西整理完毕统计收获中,她的战利品是以箱为单位计算的。而我呢?两手空空!她妩媚一笑,热情邀请我去参观垒在墙边的一箱箱货物,显摆的同时还时不时地抛出两句"不中听"的话……唉,每逢佳节我过得总有些寒酸,有时候想想被人称为养老圣地的国企,过节时全都不含糊,大包小包地犒劳员工一番,而外资企业在薪资福利方面做得甚是出色,颇具人性化。我们公司呢?既不属于国企,又不属于外企,所谓的合资企业合得啥特色啥好处都没有,跳槽的念头油然而生。
有家的男人真辛苦,没钱的节日过得更辛苦。为了家庭和睦,企业文化你醒醒吧,否则你将被我遗弃。"今年过节不收礼"?那是扯淡!
千帆尽:这个节不好过
小时候,我还挺喜欢过年过节的,因为能穿上一直很想穿的新衣服,能吃上平时难得吃上的好东西,甚至还能拿到长辈们给的零花钱,心里别提有多爽了。随着年龄的增大,过节的"优势"就渐渐地远去了,取而代之的不仅是年年往外花钱,还得惶惶不安地忍受着亲友们问着同一个问题:"你们公司过节发东西了吗?"我顿时无语。
犹记得我毕业后,第一次得到了公司发的礼品,那是一张200元的超市购物券。回家后我兴高采烈地把购物券交给了父母,并得意地对着他们说:"公司发的,你们想买啥就买啥吧!"不曾料想到这福利不过是公司倒闭前最后的奢侈,第一次也成为了最后一次。尽管如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依然期盼着老板能开开眼,发点啥东西慰问一下员工。不过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这点希望也变成了奢望……
如今每逢节日,看着老爸从学校里搬回来各式各样的礼品,听老妹说着他们单位又发东西又发奖金的,我的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其实,我也不是真的在乎那么些个小恩小惠,这些东西自己掏钱也能搞定,可意义却完全不同了。在亲朋好友面前丢了面子倒是小事,随便搪塞也就蒙混过关了,但这不也给公司的形象抹了黑吗?在别人眼中,再怎么大规模的所谓世界XX强企业,缺了福利,也不过如此而已。都说要实现"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公司不理会"人情世故"呢?眼看中秋将至,看来这个节又不太好过了!
服务区外:天上掉个馅饼吧!
弟弟毕业后进了一家事业单位,待遇什么就不用说了,就连平时也隔三差五地有慰问品送回家,上回是面包新语的抵用券,这回又是从大到小一整套的乐扣乐扣,看得我们大家都羡慕不已。怪不得那么多人挤破头都想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这福利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多实惠啊。
相比之下,大部分私人企业都太寒碜了,特别是些小公司,指望老板掏口袋给员工买礼品,就好比指望天上的馅饼直接掉进你口袋里,都是不合实际的期望。不过也不能怪老板,在公司没有发展没壮大之前,谁会考虑员工的福利问题?先要解决温饱才能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嘛,没赚大钱之前,谁会在意企业文化和员工关怀?
不过还是有一些私营企业的老板懂得收买人心,比如我之前所在的公司,去年中秋节的时候有发给每位员工"克莉丝汀"的冰激凌月饼购买券,虽然说实话那个月饼真的不怎么好吃,但拿到的时候还是大大感动了一下。"老板还是想着我们的啊!"类似这种阿Q式的想法也在一瞬间冒了出来。
可惜,后来换了工作,再也没有机会享受一下冰激凌月饼的味道了。现在的公司很大,环境很好,可也更忙,压力更大。今年中秋过后的某一天才恍然想起来,呀,月亮最圆的日子居然就在业务和电话铃声中这么过去了。我都不记得,更不用说老板了。虽然知道没必要抱什么期待,但还是希望哪天天上能掉个馅饼,让老板开眼,送点礼物安慰为他打拼的员工吧。
公司制度也随着时代与现代人的独立性而改变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坐在一起吃饭,就是中秋最好的礼物。
大饼脸:中秋好礼圆又圆
记得小时候,每次中秋爸爸妈妈的公司都会发好多东西,比如月饼票、超市礼券、水果之类的礼品,那时候总特别兴奋,家里堆满了东西——吃不完的月饼、从超市"免费"搬回家的零食和生活用品,感觉如同过年似的。等到我自己上班了,盼呀盼、等呀等,终于迎来了中秋节,屁颠屁颠地一大早就跑到办公室,"含情脉脉"地看着自己的主管,就等着中秋月饼券轻轻地飘到我的办公桌上,然而……大家都面无表情地和平时一样上班,我心想在下班时主管肯定会给大家一个意外的惊喜,好东西总是留在最后的嘛。
5:30,沮丧地背着包下班的我,包里空荡荡的,为了拿中秋好礼,我还天真地特地背了个大包来公司呢!心里头有一抹淡淡的失落,我踏着小碎步走在马路上,怀念以前中秋时的热闹,强压下心头的郁闷,深深地吸进一口气。抬头看到离自己好近好圆的月亮,站在这样美的月光下,心也变得圆了。时代变了,再也不是父辈们那什么都是公司包办的时期了,现代人越来越独立,公司制度也随着时代与现代人的独立性而改变着。只有月亮依旧圆圆地挂在头顶上,谁说今年中秋没有礼呢?圆圆的月亮,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坐在一起吃饭,就是中秋最好的礼物。
别以为过节发礼,就能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的温暖了,"吃企业的嘴短,拿企业的手软"啊!
佑橘:感谢领导 阿呜!
曾经看过一个帖子,说是外企怎知国企的好:国企可以感受到集体混日子的温暖,外企干得累死累活,还要考评,并且那可真是"考"出来的,不是"拍"出来的;国企可以排排坐出国游,外企出一次国,还得签上培训协议;国企加班基本上是陪吃陪喝陪玩陪乐,外企加班那是真枪实弹废寝忘食……作为国企的一个小职员,我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大家,这些个话说得过了,至少这等好事不会轮到我们这些小八腊子头上,和大部分革命群众一样,我们这些公司基层人士还是在水深火热中受着煎熬。但看到以下这句话时,我切切实实地被噎了一下:"国企每逢过年过节就大包小包地回家,外企除了年终双薪清汤挂面。"这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没错,中秋节、国庆节、元旦、过年甚至劳动节,身在国企的我们总会或多或少地享受到温暖:比如月饼券啊购物卡啊交通卡啊出租车票啊,甚至会直接发三五百块的奖金。可这滋味远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温馨。领导们每次在发东西之前,先要开小组会议,由部门领导发言,以示上级对我们的关心,然后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副总发言完了,还有另一个副总发言,另一个副总发言完了,再出来一个副总,等到副总们差不多都发言完了,总经理发言,等到总经理持续一小时的"我只说三点"结束后,书记登场"最后,我总结几句",等书记总结完以后,已是"月上柳梢头",大家的脸都饿绿了,还要表现得情绪饱满精神焕发热烈鼓掌以感谢组织、领导对我们的阳光普照。大会结束后,大家再分小组进行讨论,最后各自领完属于自己的"三五斗"。
领导保佑吃饭的人民。感谢领导,是他们赐给我们节日礼物,使我们滋润着。阿呜!
也不是过节发了礼品就能表现出企业的温暖和关怀了,礼不在重,而在于多了多少心思。
碧落:从过节发东西说开去……
又到中秋,母亲打电话来嘱咐回家吃个团圆饭,挂电话前顺带说了一句,不用买月饼了,拿点单位发的"意思意思"就行。放下电话,内心"汗"了一阵,母亲总是以为新公司与旧单位是一码事。以前那个公司逢年过节老有东西发,可惜我还是跳槽了。其实坦白讲,并不是十分在意公司是否发东西,太麻烦,现在城市的交通令人"缺氧"了,好不容易回家过节还大包小包的,一个字"累"。知道母亲并不贪图一点东西,需要的是我多回家就行。
还是前几天,朋友送我一个水杯,Google公司对外的宣传用品。杯身是防滑,绝缘的,有内胆能保温,盖子盖上很密封,一下子感觉很实用。为什么?那是因为设计者,在制造前已经想好它的最大功用,把这一水杯的使用价值最大化。一看就能体会出设计者的用心良苦。
回到企业福利上来,很多企业过年过节东西一大堆,却也留不住员工;而有些企业不发东西,员工也会有所抱怨,说企业不够人性化,发与不发似乎成了一个难题。发东西,可以算是一种福利,而当这一福利并不得人心时,是否需要去修改呢?不发东西,并不代表企业就不人性化了,但又如何应对员工的抱怨呢?什么是企业文化,以一个普通员工的角度而言就是人性化的工作氛围,贴心的企业福利制度。什么才是员工最需要的福利,同时又能让每一位员工在享受这些福利的时候能体会到公司的用心呢?
东西吃过用过也就结束了,然而有些细节却可以深深扎入人的心底,那就是发东西的人本身的用心。
过节发礼只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却不是企业文化好与坏的决定因素。
绿柠檬:一场无关痛痒的幸福
中秋佳节,团圆、思亲、思故土是主旋律,古往今来常有文人骚客借此表达一下心中所思所念,因此这个节日总是很煽情的。如今国泰民安,大悲大离之事已不多见,中秋节也就是让平时忙着工作,忙着上学的人们,能够有个合适的理由聚在一起。走亲访友,送礼是少不了的。而中秋送礼,中国人首选月饼。有道是:"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月饼成了人们心中礼品的代名词。这样一来,送礼的体面放心,收礼的甜蜜窝心,而商家们则是数钱数得开心了。
所以,每逢中秋家里总有吃不完的月饼,送出去的多半也是家里囤积下来的。父母都是在国企工作,不论"官在何时",福利待遇总是雷打不动。咱家"自己吃与送的月饼基本不靠买"的风气也就渐渐形成了。工薪阶层嘛,状态都是差不离的,因此演变到后来,大伙互送月饼时就心照不宣了,见了精美的月饼盒子,冒出一句便是:"今年你们单位发的月饼真漂亮",根本不考虑对方买的几率。
如今,自己也顺利度过了几个工作后的中秋,却未能体会到父母们拿公司派发月饼时的心态与滋味。不过时间长了心态也就平了,还找了堆歪理安慰自己:"何必再给家里多几样粘灰的东西呢?而且近来的月饼质量暴光好似还很频繁哦?"况且我还要客观的说一句,过节发礼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却不是企业文化好与坏的决定因素,更不会因此选择跳槽。说到底,这仅是一场无关痛痒的幸福。
企业文化可不是到了过节时发几样礼品就能体现出来的,身在一个好的企业氛围中,随时都能享受到老板对我们的关心。
二师兄:与礼品无关
"你看看你二舅姥爷的孙子的女朋友,和你一样大,离过节还有大半个月呢,单位已经大包小包地发了一大堆东西了。你们呢,什么都没有!"老妈又开始絮絮叨叨了。
每逢大小节日,老妈就开始拿我和七姨娘八大姑家的同龄人做比较了,仿佛谁的单位发礼品发的多,就是种荣誉。我倒是一点不责怪老板,至少这不是衡量一个老板、一个企业好坏的标准。
看看我们老板平时是怎么对我们的吧。时不时请大家出去搓一顿,吃完再继续happy;公司还会定期组织大家去外地游玩;加班除了给加班费之外,还会安排我们轮休一天;如果加班到很晚,老板还会开车把女孩子分别送回家,每个人到家了后跟他报完平安他才放心;每到过年,老板都会邀请优秀员工和家人一起聚会;他从来就没有高高在上的距离感,天天和员工"混"在一块儿,根本看不出来他是老板……
老板对员工的好是无处不在的,有很多细节都让我们感动。跟着这样的老板一起做事,待在这样富有人情味的企业我们都觉得无比快乐,而且也总是充满了斗志。这种感动,不是靠发几样礼品就能做到的。
我懒得去和老妈说这些,因为外人是无法理解和体会的。我才不去向往那些大包小包的礼品,有这样的贴心的老板,我们身为他的员工已经很满足了——这些都与礼品无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