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公共场合让座成为人们激烈讨论的话题。乍一听,你定会产生疑惑:"让座有何好讨论的?"不急,先借段网络上一位白领女性的让座遭遇,或许就会让你觉得让座这事并不那么简单了。
事情大致是这样的:一天,Lisa坐公车上班,有幸还坐到了座位。 车开了小一会工夫,Lisa发现有个头发花白,年纪在60岁上下的老太太不知什么时候挤到自己身边站着了。"一看就是身体特好,身体倍壮的老太太。"Lisa回忆。
但是,汽车在某地等红绿灯的时候,"这个时候,整个车都停着,应该是个很平稳的状态",Lisa恨恨地说,"一个那么壮的老太太,毫无预兆地居然倒在了我身上。"售票员就请旁边哪个人让个座,"肯定说的是我啦,"Lisa起来把座让给了老太太,"我就感觉她坐下去的身手特别敏捷,把我迅速地挤了出来。"
站在座位旁边的Lisa不经意看了老太太一眼,"她狠狠地瞪着我,一个字都没说,好像我本来霸占了她的座位似的。"Lisa气不打一处来,觉得这位老太相当过分,简直就是精心地设计了一个"阴谋"。
相信有许多经常乘坐公车出门的朋友也会碰到诸如此类的事情,为此争议也就出现了,从小我们就被灌输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思想,但反言之,身为老年人就该认为这是应当的吗?这其中有没有一种道德标准的脱节呢?让座者应该被给予怎样的重视?以下是找工作网论坛(http://bbs.66366.net)中人们对此的热烈讨论。
让座的几种动力
*让座就像条件反射。从小就一直接受着要尊老爱幼,看到老人自动就会站起来。说到目的我一下也答不上来,习惯了呗。
*作为一个公民,让座是我们体现自我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的举动。我们也会有老的时候,不以身作则,如何教育下一代?
*大的道理不谈,看到老人上车,在那摇晃的车厢里,余心何忍啊?同情心油然而生了。
*几乎每次坐车都会有老人站在我身边,有时候还真不想让,自己累了一天了,好不容易有了个座位。可是不让又说不过去,车厢里的人似乎都看着我,广播喇叭一遍又一遍喊出:"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个座",弄得我极其尴尬,也就不得不让了。
*让座是我的权利,又不是义务。我想让就让,不想让你又能奈我何?
需要给让座者一句"谢谢"吗?
dzxiaoxiao:有时我想,我也会老。我要多做好的榜样,这样我老的时候坐公车还有人肯让个座位给我。我有点自私,对不对?不过,我一定会说声"谢谢",别人没有义务让位给我,让座位给我的人是值得感谢和赞扬的。爱心需要回应,需要传递。
tomdada:对老人,让座后没得到"谢谢"的回应,请原谅吧。一个人50年代苦过,60年代饿过,70年代乱过,80年代迷失过,90年代失业过,不管有啥缺点,都需要社会包容。
对孕妇,让座后没得到"谢谢"的回应。请反省吧,她正是我们的影子,在指责她时,我们正是在指责自己。平时,我们把这个被自己鄙视的影子深锁在心底,如果不时时警惕,她随时都可能跑出来。
对孩子,让座后没得到"谢谢"的回应,请检讨吧。我们是在"养孩子",还是在"教孩子"。独生的一代,已经承载了太多的宠爱。我们是否也在溺爱着自己的小辈,反而缺少了对他们人格塑造的关注?
viviguo:谢不谢,是别人的事情。不能因为得不到别人的谢谢,就不再让座,就不再帮助别人,就放弃你的美德和那些不知道说"谢谢"的人"同流合污"吧?
或许有人会说,就是因为有太多像我这样不去计较的人,才使得"谢谢"声越来越少,才会纵容了那些得了帮助还觉得是理所应当的人。其实不是。我不能教导路上的每个行人,车里的每位乘客,但我会影响身边可以影响到的人。我会和父母讨论这个问题,会提醒他们如果受到年轻人的让座应该说谢谢,我会和我的兄弟姐妹讨论,会和朋友讨论,我当然更会教育自己的下一代。然后,还是一如既往地去让座,去帮助别人,去感谢别人。我能做的只有这些。
小胖胖:同意viviguo的说法,谢与不谢是别人的问题,他的道德素质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必然与他所受的教育和环境影响有关。但是让与不让是本人可以控制的,难道你也想变成和他一样没有素质吗?恐怕不吧。
得到一句谢谢,固然心里会平衡很多;如果得不到一句谢谢,也就别想这么多了。继续做你该做的事,管别人这么多干吗呢?
碧落黄泉:我们倡导大家付出一份爱心时,却往往忽视了回应,回应难道就那么不值一提吗?需要回应也是一种社会道德.可以这么说,正是平时忽略了这种回应,才会导致那么多人不让座的风气,每个人都需要关爱,而关爱有时很简单,只要简单的"谢谢"就可以了。我并不认为,说一句"谢谢"对于哪个弱势群体会很难。
上海地铁的让座宣传语是:"请给有需要的人让下座!"每次听到这个,觉得要比公交车上的那句"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来得更贴切。
Wuyu:我觉着体谅和敬重都应试是相互的,尊老爱幼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经流传了上千年,这是一件好事,老人通常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需要年轻人的照顾是可以理解的。我觉着让座是一个人的风格,不是义务。所以老年人也接受帮忙的时候也应该表示感谢!甚至可以要求他说谢谢,这无可厚非!
这个世界上,一心一意只想做雷锋的人我想是不多了。一声谢谢是一种赞成,也是一种鼓励,会让人高兴下一次再当雷锋。可是如果结果如上,下次再见到老人,我一定闭眼睡觉,因为我的觉悟还没有那么超然。
说一声谢谢,多简单啊!却鼓励了一种良好的行为。如果你下车早,再把座位还回去,互相帮助,这种好的行为才会走得更远。现在不都说:双赢吗?!
编辑评论:让座是否需要说谢谢,相信大家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认识。确实,爱是需要用心传递的,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对老人让座,对让座人说谢谢,那矛盾自然就能化解。
不过,仍有几个问题值得深思。首先,为何在此时此刻,人们才开始讨论让座的权利与义务?谁是第一个说:"凭什么让座给你?"的人?是由于自我保护意识的越来越强?还是因为意识到自己失去某些利益才产生的质问?其次,我们不得不要考虑让座的动力,究竟是为了一声谢谢?是出于本能还是舆论压力?这些问题的从无至有,是否已经能说明我们的道德风气正在倒退?除去"让座",从小父母们就教育的"拾金不昧"、"助认为乐"等等美德行为是否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可以看出,当社会仍在提倡道德行为时,我们对它的理解却已潜移默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