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是某公司的部门经理,一次人事调动,把她从现在的岗位调到外地分公司当部门经理,虽然是同级调动,但分公司规模业务等都完全不能和总公司相比,所以等于是变相降级。而她原来的职位被一位新进公司、漂亮精干的女士代替。Jane很伤心,她觉得是自己太普通,长得不漂亮,能力也不突出造成的,直到现在都很郁郁寡欢。
Jane(本人) 我一直在麻醉自己,试图能让自己过得好受些,但显然效果不大。这一次人事调动对我的打击相当沉重,我开始否认自己的能力,怀疑是不是自己太过普通……
两个月前公司里流传着各种风言风语,说谁谁会晋升,谁谁会降职,而我得到的可靠消息是我将获得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这让我雀跃不已。于是我更努力地工作,表现自己,并有所期待地等着人事通知,结果……当我看到我所获得的竟然是同级调动、且被安排到一个小城市时,我的感觉简直是五雷轰顶!这种变相降级和发配边疆有什么区别?!你能感受吗?这几天我想了很多,论能力我一点也不差。为公司劳心劳力的五年里,我先后好几次获得了优秀员工奖;同事之间虽没有能两肋插刀肝胆相照的至友,但和众人维持淡淡的君子之交也总能让我把工作顺利进行;没有和任何人结怨;没有私自搞帮派,我以为我可以安安稳稳地发展下去,可最终却还是得到这样一个苦果。
带着不甘愿甚至埋怨的心情我搭上了火车,没有其它的选择,我最终只能妥协。那些不明白情况的人甚至还在恭喜我,让我觉得好讽刺。
前两天回总部办理交接工作,Estela已经坐在曾经属于我的办公桌前。她真的很漂亮,穿着干练,举止得体,在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来的气质突然让我感觉自惭形秽,和她相比起来,我真觉得自己什么也不是……
Estela(新任) 我在进公司前就向猎头打听过前任——Jane的情况,原以为老板对其工作能力有质疑才会新招人选,但通过这几天的工作交接,我发觉这位前任的工作能力还是很强的,坦白讲在某些方面还超过了我。当然我也听到了关于她的一些传闻,其实同为女人,我还是十分理解Jane目前的处境。职场女性要考虑很多东西,既要在工作中表现出沉稳干练,又要不时透出女性的温柔体贴;既要仪表端秀符合场合,又要能有一些亮色显山露水;既要让老板看到自己的能力,又要给老板同事留有颜面……
做女人难,做个能在职场上出彩的女人就更难了。从几天的工作交往中,我认为Jane的最大障碍是心理上的不自信,她的不自信来源于对自己外表的一种忽视。比如说,整天穿得很中性、灰色,脸上总是很忧郁……这让周围的同事都带上一种消极的情绪。女人是感性动物,如果经常带上这样的情绪,工作就会受很大的影响。
从五官上看,我不算漂亮,但我希望工作、生活的每一天都是阳光的(就算是下雨天气)、积极的,所以任何与我谈话、交往的对象都会被我的这种情绪所带动,他们的心情也会好起来,工作自然会顺畅。我保持阳光心情的秘诀就是一些小细节,一个微笑、一条小丝巾、一句温暖的关怀等等。
Jane总是看到事情的悲观面,从而增强自身的挫折感,这对建立自信有很大影响。就拿这次她的调离,很多人(包括Jane本人)认为是"明升暗降",真的是如此吗?我可不这么想,至少不是百分之百的负面状况。新的环境、新的同事、新的根据地、新的更大的项目,这些本身都是机会,关键是当事人如何看。
在Jane身上多多少少能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分析Jane的事情就在于完善自己。我越来越确认一件事,自信成就美丽,让美成为一种境界,才会永恒,这不正是我们女人们向往的吗?
Jim(上司) 把Jane调动到外地工作是我的意思,与Jane沟通的时候她没有抱怨,并表示可以胜任工作。但最近公司上下对这次人事调动意见颇多,她本人也屡有微词,认为这属于"明升实降"。让"空降兵"Estela代替Jane的经理职位令众人觉得我有些不近人情,而且Estela漂亮精干,我的公事行为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家的非议。在此我要解释一下:
首先,把Jane调至外地工作是对她能力的一种考验。分公司那边的业务急需快速拓展,这对Jane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从中可以收获许多宝贵经验。从我的角度来看,分公司经理必须熟悉公司内部的操作流程,Jane在总公司工作多年,一直跟随于我,对公司的方针与目标很明确,去分公司任职好比钦差大臣,这有利于分公司的管理和与总公司保持紧密的联系。
说到新来的Estela,聪明精干,遇事自信,我有培养她的意思。但毕竟她接触这行业没几年,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让她做我的直接下属,暂时顶替Jane的位置。一方面我可以时常对她的工作进行把关和沟通,起到一个监督、磨合的作用,她汇报工作也能容易许多;另一方面,好让其知道公司对她足够重视,起到一个留才的目的。
至于那些关于Jane相貌平平导致出走的言论根本是捕风捉影,此次人事调动是双向的,我没有任何强迫的意思,在相互商量沟通的时候她也没有提出任何意见,总是一再点头表示可以接受,因此人事调动也顺理成章地进行了。公司考虑到Jane在生活环境上做出的牺牲,还考虑将在福利待遇上对她有所补偿。不过我要强调一点,有问题可以当面提出,不要事后抱怨,这对团队建设是不利的,员工一旦接受了任务就要坚决执行。
Ada(同事) 今天我被邀请去参加Jane的欢送会,说实话,看到Jane那张郁郁寡欢的脸,我也挺为她郁闷。这次Jane的调动纯属明升暗降,说是让她去C城负责公司今年最大的一个项目,但C城就那么大点地方,说是最大的项目,其实远不及她原来所在的海外市场部的重要性。可是Jane的这次调动,与其说是领导没眼光,不如说是她自己造成的吧。
我是和Jane同一年进入公司的,并且和Jane还是校友,平时大家来往虽然并不热络,但至少比其他同事的关系更近一层,有些心里话还是挺愿意也挺放心跟她说说的。论能力,Jane在大学的时候成绩就很突出,再加上她是一个责任心非常重的人,即便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她都会兢兢业业地努力克服;论业绩,海外市场部因为有个把大客户,大家都靠吃老本过日子,Jane到了这个部门以后,几乎是靠着一己之力,又为公司争取到了几个新兴的实力很强的客户;论为人,海外市场部因为能人和新人都不少,所以Jane在管理上非常注意"收放"的尺度,给足老员工面子和空间,也以身作则,给新人做出良好的规范。
Jane的错误完全不在工作上,而在于她的态度以及不自信。Jane总觉得自己不够漂亮,难以担当起海外市场部的"门面"。每次当大老板驾临或者类似年会这种大好时机来临时,她总是"缩"在人后,没想过要"冲"在前面表现一下,将自己和整个部门的突出业绩汇报给上级,所以大老板自然对她毫无印象,连带着对整个海外市场部的印象也很模糊,根本不知道她们为公司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为公司带来了多少新客户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就拿这次公司答谢酒会来说,Jane在礼仪应答上应对自如,可怎么就不清楚大老板好面子,非常强调公司形象,号召大家都要穿上公司的logo色,就她一个人穿得灰蒙蒙的,丢了总经理的面子。这下可好,落得个被"发配"到C城的下场。自己部门的同事也没人愿意出头给她说好话,因为跟着她这种"内秀"的领导,大家做得累死累活却都还没有出头之日。就算大家觉得她这个人是不错,可谁愿意跟着没有发展前途的部门经理呢?尤其是新来的经理Estela,不仅是MBA,长得又漂亮,和Jane一比较,高下立现。
不过Jane也不是没有翻身的机会,C城地方虽小,却是沿海城市,有大把和海外市场接触的机会,以Jane的能力,拿下几个潜在大客户不成问题。C城的人际关系也相对比较单纯,在业务起步阶段,Jane这样亲历亲为的经理,肯定会受到大家的爱戴。只要Jane在多一点自信,更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善于利用机会在老板面前唱唱赞歌,加深老板对她的印象——好女儿应当向前冲!我相信Jane不久以后就会再回来和我并肩作战,毕竟和她这么朴实又能干的同级合作,既省心又省力,还不会抢功推诿,太难得了!
Lily(下属) Jane的能力在公司是数一数二的,就这点而言我一直认为自己跟对了上司,只是她经常对自己的外貌不自信,进而以自己的相貌怀疑自己的能力,使我这个做下属的有时也会被她这种不良情绪感染。
才貌双全当然是每个人的希望,但那只是一种希望,并不会是现实,真正才貌双全的有几个?我们不是大明星,我们不需要精致的脸庞。我们只要有一张长得而算清秀的脸,给人干净的感觉,那就可以了。长相平平并不会影响Jane在下属、在老板心目中的地位,因为不管是老板或是下属都很清楚,公司需要的是真正能做出业绩的人,而不是花瓶,下属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带领他们创新、学习、进步的Jane。
公司近来因为Jane的调职流言蜚语甚多,老板为了平息员工的疑虑及Jane的消极情绪私下和Jane谈过,这更可看出Jane是老板不可缺少的左右手,老板并不希望她因为调职而不自信,因为自我怀疑影响工作。在一家公司里,有多少人可以得到老板的关心?Jane应该打起精神,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再自怨自艾了。
Aimee(朋友) 前些日子,Jane打电话告诉我,说下个月就要到外地去工作了。起初我也纳闷,Jane在总公司这边工作了好几年,如今也做到了部门经理的职位,怎么就突然被外派到分公司里去呢?后来经过我的再三追问,她才告诉我原来公司另外找了一个既漂亮又精干的女士来代替她,所以最近Jane始终闷闷不乐。
我也很为Jane抱不平,又不是在工作中犯了严重错误,也不是做事偷工减料,如此任劳任怨的一个好员工,领导怎么就轻易换掉了呢?不过细细想来,这个社会是越来越现实了,什么"能力第一"之类的人才评判标准,到头来全部是空话。如今,不管是对于男性,还是对于女性来说,但凡只要能力不差,脸蛋长得漂亮清秀的,就能得到上司的欣赏,否则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哭着嚷着要去整容呢?爱美并不是错,但是如果在工作中,也将美作为首要条件,那就是大错特错。
所以,我也劝Jane早点离开这家公司,以她这样的资历不难在同行企业中找到更好的职位,何苦在这里受气呢?
Darcy(小妹) 姐姐Jane这几天一直闷闷不乐,经过我再三逼问,才知道,原来她在公司的位置被一位据说是漂亮能干的新人代替。这点小事就能让她一蹶不振?我太了解姐姐了,她就是这样,总是喜欢把事情不好的一面无限量放大,仿佛自己是天下最可怜的人,亏她已经在职场"混"了这么多年,心理素质还不如我这个"职场黄毛丫头"呢!
要说长相,当年追姐姐追到家门口的男生也不少;要论能力,若没有两把刷子,姐姐又怎么会坐到部门经理的位置;要说态度,那更别说了,她一直都是大人们用来教育我的榜样。我见过姐姐的老板,而且以前也经常听姐姐夸奖自己的老板绝对是个明事理、做大事的人。可怎么这会儿她就把这些全忘了,满脑子就是"人家漂亮、人家能干"呢!种种迹象表明,老板的调动肯定是出于公司发展战略上的需要,绝非是什么个人目的。要不然,怎么还会给姐姐增加不少福利补贴呢!
其实,也不怪姐姐会这么敏感!走在路上满大街都是美女,不管是人工的还是天然的;打开电视,各种选秀又都仿佛是美女集中营。就业的压力使得不少人犹如惊弓之鸟,生怕哪天丢了饭碗。说到底,还是对自己没有信心。有时候世上本无事,往往却是庸人自扰之。我想,姐姐最大的障碍还是她自己。
身为她的家人,我所能做的就是给她鼓励和安慰,有时间带她出去散散心,参加一些聚会,去感受一下身边美好的事物,让她知道,事情并不是那么的糟糕,所有的一切都还只是刚刚开始,走过去,前面是片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