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长发飘飘经常和我一起上自习的女孩如今成了别人的妻子,而我还在世界的另外一个角落里,不知道自己的另外一半到底在哪里。
我现在生活的关键词是:海外,技术支持,空白。
海外指的是我现在是在海外工作和生活;技术支持则是我目前工作的主要内容;而空白指的是自己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
在国内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毕业以后应聘到这个正在进行全球化的通信公司,经过几个月高强度的培训和实习之后,就被分配到海外去工作了,在我们公司,这叫做常驻。当年和我一起培训的兄弟姐妹们都已经散落到世界的各地,有去非洲的、亚太的、欧洲的、独联体的,而我去了拉美的一个国家。很多人自从培训结束之后就没有再见过,偶尔碰上时差合适的时候会在网上聊聊天,谈谈自己的生活,但都大同小异:上班、下班、出差、上网、出去玩、自己做饭吃……
来到这里一年多了,已经适应了这个国家的生活。
在公司里,虽然说是国际化了,但是主要的工作还是由中方员工来承担,因为我们公司的平台还没有达到完全国际化的程度,所以每年都有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背上行囊,背井离乡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去工作。
我的工作是做技术支持,国外电信级的技术支持和一般人想象中修电脑那种技术支持不一样。首先需要自己的英语水平很高,因为在跨文化的沟通中表达是首要的。其次自己的技术能力还要很高,要让领导、同事、本地员工(在他们心目中,从中国来的都是专家,碰到了问题也不会自己想)认可你,你就必须在你的这个领域是个牛人,客户对一个一个设备供应商的技术人员的评价就是两面:专家或不是专家;其次还要学会很多其他的知识,比如项目管理、物流、本地员工的管理等等。
在海外工作时间长了,遇到的事情多了,心里的承受能力就比较强了。去年做了一个项目交付,因为客户经理没有把客户的关系做好,导致项目很被动,进度也很慢。那段时间几乎天天被领导骂,我们公司的领导大多是刀子嘴,骂起人来绝不输于某些泼妇。刚开始的时候心情很不舒畅,心想,项目做成这样又不是我的原因,为什么老是找我麻烦。后来也习惯了,看来,时间长了一切就都习惯了。
到海外以来,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有处理了重大技术难题时的成功喜悦,有项目失败时的郁闷,有闲着无事时的无聊,还有那一份浓浓的思乡之情。
说我们的承受能力强了,那是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谁真能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遇到了那么大的压力还说自己没事的?在海外的时间长了,都有一些不健康的心理,只是没有暴露出来而已。
像我这样的基层员工,孤身到海外来,只是因为到海外的锻炼机会和几乎是国内工资几倍的海外补贴而来的。在国内很多同学和朋友羡慕我,但是自己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
在海外,上班的时候有很多的事情要处理,自己忙了就不觉得有什么。到了下班就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了,同宿舍的同事回来后一起做饭吃过之后就躲到自己的房间里上网,下载国内的电视剧、电影看。或者是和国内的朋友聊天,但是时间长了之后,对着QQ上面的朋友连说话的兴趣都没有了。
在国内的时候,没有女朋友,那个时候没有碰到合适的,也觉得自己还年轻,出来闯闯多好。到了海外才觉得自己的寂寞,特别是在没有工作的时候,就是上网、睡觉。心里面堵了一大堆话,就是不知道找谁说好,有时候拿起电话给国内的朋友打电话,又不知道该从哪儿说起。前段时间,我大学时代的一个女同学,一个我一直喜欢的女孩发邮件给我说她要结婚了。当时看了邮件之后心里一片迷惘。过去的事情又浮现在眼前,那个长发飘飘经常和我一起上自习的女孩如今成了别人的妻子,而我还在世界的另外一个角落里,不知道自己的另外一半到底在哪里。
这是一种痛苦的孤独,一种难言的空白。
曾经很多次想过辞职回国,国内的一切都让自己怀念。国内正在老去的父母需要我的照顾,国内熟悉的环境不会让我感觉到漂泊,还有那种种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回到国内,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一家川菜馆,点上三盘水煮肉片吃个够,把自己在海外欠下的菜吃个够。
话虽如此,但我还是打算在海外多呆上一两年,还是利用这难得的海外机会好好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吧——也许这就是现实和生活的差距吧。
也想过等自己的能力和经济水平都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时就回国去,找一份平淡的工作,找一个平凡的爱人,成家立业——这就是我梦想的生活,也是我那份单薄的向往吧。
我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单薄的向往,为了这份向往,我正在路上。(完)